close

咳咳~
2008書單歐美篇要開始了~
請拭目以待~!!

 

歐美推理小說 系列

《褚蘭特最後一案》E.C.Bentley 班特萊

看書底敘述說這本書是"推理小說的叛逆之作"
閱讀完後覺得這評語中肯的讓人會心一笑 ^^
主人翁褚蘭特用他自傲的偵探直覺與推理能力解決了一件看似不可能破解的案子
但,事情的真相卻是經由兇手的自白遺書揭曉 (事實其實一點都不曲折...)
真是大大地甩了神探一巴掌,哈哈~ 所以這案子也就成為了褚蘭特的最後一案
這手法雖然現在看似有些老套,但在當年福爾摩斯大流行的時代 (講求純粹理性思維的辦案)
可是一大反撲與創舉呀 !!

《我嫁了一個死人》Cornell Woolrich 康乃爾‧伍立奇
"身份變換" ─ 活人用死人身份活下去  之概念的起源:
一個懷孕的未婚媽媽,和一對富有的新婚夫婦搭上了一班末日班車
火車在半路翻覆出軌,本來要回家鄉的新婚夫婦卻客死異鄉
但未婚媽媽被誤認為新婚的太太,帶回富有夫婦的鄉下家中靜養
為了未出世的小孩,未婚媽媽該繼續假冒下去?
還是聽從良心承認自己的身份?

《山姆霍桑犯罪診斷書‧2》Edward D. Hoch

感覺有點像《布朗神父》系列,主角也是神父,地點也在偏僻的小鎮
當然,這小鎮自從神父來了就變成常發生不可能犯罪的溫床...
→其他真的不記得在說什麼了...
這本書之前博客萊有在特價,有點奇妙的感覺

《邊際謀殺》Marshall Javons

經濟學推理小說系列之一,用經濟學辦案沒聽過吧?
它的特色是以經濟學為主、推理為輔的寫作方式
主角也是大學經濟學教授,所以裡面隨手捻來一堆經濟學概念解說
很適合對經濟學有基礎但快忘光、或經濟學初學者作為入門書閱讀
不過作為推理小說,個人是覺得不太夠味啦~

《時間的女兒》Josephine Tey 約瑟芬‧鐵伊
閱讀後覺得比較像歷史翻案小說,幫理查三世翻案
只是用的是推理小說的手法,交代出作者嚴謹考究的過程
約瑟芬‧鐵伊一生的著作不多,8本而已,但每本水準都相當被推崇
如果看萬歷十五年覺得有趣的人,這本也是可以嘗試的好選項 ~

《女法醫‧史卡佩塔》系列 (Patricia Cornwell)
這系列的書越看越有興趣~!!  但厚度也常令我扼腕
因為一次借兩本頗有負擔...,還好這系列不是其他人的愛將 (?!)
每次去都能找到沒看過的,雖然不一定能照順序看就是了
但一本本看下來,才發現這是個前後有關連的連續故事
唔...有點囧...之前都跳著看,可能之後再依序看一次吧
上博客萊查到目前最新的是2006年出版的《掠食者》
《微物證據》
是我在圖書館找到最新的一本,也是這本讓我發現自己跳看漏掉很多情節...
但這本是我目前閱讀起來最順的一本,感覺寫作方式比較...符合一般方式?!
這點讓我又喜又怕呀!! 
喜的是終於不用很吃力地去理解其中關係,但也擔心此系列開始落入俗套失去特色...
《終極轄區》
發現漏看開始往前補,但《微物證據》前一本《綠頭蒼蠅》找不到
退而求其次先看前二本《終極轄區》,補回了一些kEY POINTS
但可惜最重要的角色怎麼死而復活還是不知道...

 

《呆伯特》系列 (Scott Adams)
Scott Adams對企業一貫的幽默諷刺手法深得我心
就算每本都有相當厚度,但若有緣在圖書館遇見仍是牙一咬帶回啃食(?!)
但就反芻後的比較心得:
《狗伯特極機密管理法則》
相較於呆伯特的阿Q式反擊,狗伯特狠毒直接更對我的口味 XD
狗伯特一針見血地指出我大學時期有些理解不能的觀念
讓我看書時連連稱是,只差沒說"你有讀心術嗎?"

《呆伯特大未來》
這本書指出許多當時預言10多年後將會出現的東西或現象
有些已經在日常生活中普及,有些"創意"真的要感謝天主保佑沒有實現
想當然爾,不論好壞都會先被呆伯特酸過一遍 XD
《呆伯特法則》
這本是呆伯特系列的第一本(老大哥)
但這系列是跳著看的,這本客觀地來看算中規中矩 ←看完真的沒有特別的感想...

 

經濟系列

《金錢簡史》Jack Weatherford

大推這本!!  保證讓你對"錢"有更多的認識~
介紹每天都碰得到的錢(貨幣)的歷史,從古代的貝殼一路介紹到現今的塑膠貨幣信用卡
也說明了為什麼政府有印鈔機卻不該濫印貨幣的理由 ←絕對沒有諷刺馬囧的消費券政策!!
作者寫得深入淺出,就算沒有足夠的經濟學知識也OK!
至少我從中學習到許多有趣且有用的知識

《搞鬼稅務員》Richard Yancy
稅務員在美國是摧討納稅人把未繳的稅金交出來的公務員
因此,這職業蠻惹人厭的,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
但相對地說,稅務員必須要面對良心與職業道德的爭扎
這本書的稅務員沒時間搞鬼,因為光是要應付內部鬥爭跟外部納稅人鬥智就心力交悴
雖然厚度有點厚,但少見的職業主題仍是值得一看 !!

《一次搞懂經濟學》蔣青(編)

本來以為可以真的如書名"一次搞懂經濟學",結果我錯了...
這本是把大陸版本重新轉成繁體版,
作者花了多年時間,把經濟學經典著作精華整理而成這本書
平心而論,這本書比較適合經濟學基礎穩固的人作更進一步的指南書...

《知識經濟學》Dominique Foray 多明尼克‧佛茲
《超簡單經濟學》Thomas Sowell 湯瑪斯‧索威爾
  ↑以上這兩本都忘了理面寫什麼...囧"

 

商管系列

《企業社會責任入門手冊》林宜諄

這本書早點出,我們的CSR可以寫的更順利...

《關鍵鍊》Eliyahu M. Goldratt 高德拉特
"高德拉特"是個協會的名字,主要是推廣某種新的生管觀念
但這本書感覺宣傳意味很重,就算是專修相關也很難硬食...(最後還是有看完啦!)


《沃爾瑪效應》Charles Fishman

沃爾瑪所帶起來的供應鍊變革,影響層面很廣呀~

《Gooale如何讓世界變平》鹿荷
↑這本我也忘了...年代久遠咩...

 

驚悚系列

《戰慄遊戲》Steven King

史蒂芬金的大作,想拜讀很久了~
驚悚小說又是其強項,當然有機會要借來看一看
這本書講的是暢銷書作家被瘋狂女書迷綁架,強迫其重寫結局
不過除了作家被書迷截肢的情節很緊張之外,其他的部份我都覺得還好耶...
是口味被推理小說養大了嗎?

 

英語學習系列

《時代雜誌英語入門》姜敬寬

分析了時代雜誌的編輯特性及文章取向,以及其歷史演變
要是哪天要看時代雜誌,一定要翻出這本來看的呀 ~ !!
 

 

呼~2008的書終於告一段落
有空再來打新一年的書單小心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