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首歌詞  
其實有隱含的意思喔...

有人認為有戀屍癖的隱喻   
不過綺貞老師(作者)有闡述她的創作理念     
是有 " 愛與性 " 的方面

話說我是因為戀屍癖的隱喻才又翻出這首歌的  XD
如果把"毛衣"代換成前男友的屍體
整首歌詞看起來就令人毛骨悚然 ...

對了 這首歌有獲得某年的金曲獎喔
( 正確年度我忘了 改天再來查~  )

躺在你的衣櫃       /   作詞:陳綺貞

你的毛衣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房間    
它曾經陪你走過幾條街   
它曾經陪你喝了好幾杯 冰的咖啡   
陪你遠走高飛 拍照留念   
也曾經靜靜的 躺在你的衣櫃
  

你的毛衣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房間  
它就要覆蓋了我的冬天   
它就要刺痛了我最敏銳 愛的幻覺  
陪你遠走高飛 拍照留念   
天熱了靜靜的 躺在我的衣櫃
  

我的冬天 就要來了  
我的冬天 就要來了
  

你的身體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床邊  
它曾經被你暫時借給誰    
它現在靜靜的 躺在我的衣櫃  
天熱了靜靜的 躺在我的衣櫃   


-------------------------------------------綺貞老師闡述創作理念之分隔線----------------------------------

聽不出來的色情  - 陳綺貞公開「躺在你的衣櫃」秘密創作動機

  幾乎所有人剛聽到陳綺貞的新歌「躺在你的衣櫃」時,都以為那是一首描述愛情遠去 
的悲傷情歌。一首關於對方離開自己,只留下一件毛衣,在衣櫃裡不斷撩撥著想像與回憶 
的情歌。 
                                                                               
  也說的通啦。不過,如果你熟悉陳綺貞,會發現她是個喜歡做假動作的欺敵型創作者 
。歌曲表面的意思,經常是在掩護底下的另一層意義。 
                                                                               
  這次陳綺貞竟然難得地透漏,「躺在你的衣櫃」的秘密創作動機--這是她首次嘗試 
描述「性」的作品。毛衣就像身體,「它就要覆蓋我整個冬天,它就要刺痛我最敏銳,愛 
的幻覺」。然而同一件毛衣也曾經屬於別人--「它曾經陪你走過幾條街,它曾經陪你喝 
過好幾杯,冰的咖啡」,是一種對情人曾有過的其他關係看似輕盈,實則偏執的怨懟。並 
且固執地將他不屬於自己的時刻,都想成是他在出賣自己。 
                                                                               
  陳綺貞將這首歌唱得很輕,但電吉他與鼓點舖出的演奏卻有狂風暴雪的態勢。愛情最 
具殺傷力的時刻往往臨界著狂喜,快樂也許就包藏在痛苦的中心。這首歌裡暗示著喜悅與 
悲傷是一線之隔的兩面,也是陳綺貞這兩年產生的體會。以前無論戀愛、工作,還是和朋 
友相處,她經常寧願沉默也不要吵架,妥協地選擇表面的和平。但現在她卻認為,衝突、 
背叛、失落,「有些表面上看起來不好的事,也許是通往更好事情的指引。」 
                                                                               
  因此歌曲的最後,「天熱了它靜靜地,躺在我的衣櫃」,雖然大部分人聽了都覺得有 
種寂寞的感覺,陳綺貞卻說那狀態是喜悅的。甚至,陳綺貞笑著說這句歌詞:「有一種很 
色情的感覺」。如此「色情論」的告白,使原本把「躺在你的衣櫃」當作悲傷情歌而深受 
感動的工作人員們大為意外,紛紛表示:「功力太高了!完全聽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